我校“共话中国生物医药未来”校友论坛盛大开幕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621发布时间:2023-04-01

4月1日,我校在江宁校区隆重举行“共话中国生物医药未来”校友论坛。近千名校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物医药未来发展新趋势。1977级校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1978级校友、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1973级校友、江西省药品认证审评中心原主任许吉海,1976级校友、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孙明杰,2011级博士校友、原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1977级校友、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饶健,1978级校友、国家药典会原副秘书长、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1979级校友、暨南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叶文才,1979级校友、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南京大学教授谭仁祥等校友出席论坛。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全体校领导、近期退出校领导岗位的老同志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副校长陆涛主持。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政衷心感谢海内外校友对母校办学事业给予的深情关注和倾力支持。他强调,广大校友是学校最重要的成果与财富。学校办学87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校友们与母校荣辱与共的力量凝聚,是校友们与母校守望相助的情感汇聚。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凝聚干部师生和广大校友的智慧,激发学校领导班子、全校干部师生的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精气神。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新职责,他希望中国药大师生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发展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在国家重大需求、生物医药领域重大课题面前发扬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敢担当善作为,关键时刻顶得上去、豁得出来、干得漂亮,共同谱写中国生物医药发展的美好明天。

校长郝海平教授作主旨报告。他指出,改革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源动力”和“主旋律”。校友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有组织科研,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校企、校地共赢发展的一次重要实践。新时代十年来,学校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他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多个典型案例,深入剖析了当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他指出,我国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但还不是医药创新强国。我国医药行业将持续发展。他强调,建设健康中国,推动我国由医药制造大国向医药创新强国转变,我校责无旁贷。他深入分析了当前我校改革发展过程中亟需突破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对策。他强调,我校要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布局重要前沿领域高端项目,抢占医药创新制高点,在生物医药行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做出原创性贡献。

1977级校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在讲话中表示,作为毕业40多年的药大学子,时时刻刻关心着母校的发展,为母校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在为新时代母校的发展而深度的思考。作为四个面向的重要载体,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家国情怀。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转变思路、形成合力,发挥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支撑作用。二是要积极作为、努力探索,增强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推动作用。三是要发挥优势、勇于担当,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资源要素的整合作用。

1978级校友,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在讲话中表示,母校近年来发展蒸蒸日上,各项工作不断呈现新局面,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我国的药学事业发展和生物医药的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校友倍感自豪。借此机会特别感谢母校的培养。学校召开校友论坛,紧扣产业趋势,共话发展大局,特别有现实意义。多年来,恒瑞医药与中国药科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交流,取得了积极的成就。未来希望继续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爱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药科大学是江宁发展生命科学未来产业的最强智力支撑。十多年来,中国药大聚焦中国医药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主动服务重大科技战略,也为地方汇聚了丰富的科技和人才资源。十多年间,校地双方携手奋进、加强合作,发布了“江宁药谷”战略,正式拉开校地合作的大幕。启动“原创药物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以恒瑞医药为代表的一批中国药大校友企业加盟园区发展。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事业,让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江宁药谷”的快速崛起,已经成为促进全国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论坛上,围绕“新药研发进展”“研发关键技术”“国家医药政策”等重点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1979级校友、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2011级博士校友,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方来英分别作专题报告。会上,我校还举行了校友联络专家团队聘任仪式。

本次论坛,校友们就中国生物医药未来发展趋势及新时代中国药大人的使命与担当形成了《中国药大人南京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我国生物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四个面向”的集中体现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点。生物医药产业正快速由具有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并逐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中国药大和中国药大人与我国近现代生物医药发展历史“同呼吸,共命运”,在推进我国生物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新期待是全体中国药大人的使命担当。中国药大和中国药大人有责任、有义务、有信心、有能力在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勇当先锋队和生力军。

《共识》指出,中国药大将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为医药行业培养出类拔萃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学校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通过凝聚大团队、集聚大资源、实施大项目,努力在原创靶标发现、重大新药创制、基础理论创新、颠覆性技术革新等方面取得大突破。学校将充分发挥人才、学科、平台、校友集聚优势,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和药学教育国际高端智库,在产业发展战略、医药政策建言、企业研发咨询、重大成果转化、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中国药大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医药文化、药学文化、红色文化的有机结合和传承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

论坛期间,校领导和校友代表们还参加了校园文化景墙落成仪式。


1977级校友、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致辞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致辞

校长郝海平作报告

1978级校友、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致辞

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爱军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作报告

1979级校友、暨南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叶文才作报告

2011级博士校友、原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作报告

副校长陆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参观校园文化景墙

合影留念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周天健,摄影:崔嘉跃,审稿人:郑诗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