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勇夺全国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

来源:本科生招生网浏览次数:811更新时间:2022-03-31

325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四川大学(线上)举行。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由我校杨勇教授、姜虎林教授指导,胡力凡、于昊源、姚雨辰、洪睿思、吴家智、周陶、陈玉梅等同学共同完成的《一种高效稳定的免疫增强型脂质体的开发研究》项目荣获全国特等奖并获奖金1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的新突破。我校也成为全国医药类高校中唯一获得“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的学校。

为备战本届“挑战杯”竞赛,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学院、校友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团委202011月启动本届竞赛的选拔孵化工作,提前介入、深入一线、精心遴选、合力打磨。受疫情影响,在历时近两年的备赛过程中,参赛团队砥砺前行、全力以赴,不断创新思维、提升能力,充分展现药大学子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青春风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守护人民健康,新冠药物研发刻不容缓。中国药科大学免疫新材料团队围绕免疫新材料在新型疫苗实际应用方面开展创新研究,取了多项新的突破。研制了高效、稳定、灵活的新型免疫增强型mRNA脂质体,助力我国mRNA疫苗技术发展,为打破国外在此领域的研发主动权,实现进口替代提供强力支持。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揭榜挂帅”专项赛是团中央牵头组织的一类聚焦“卡脖子”技术,联合全国各地大学生在团队合作、协同创新中研发新技术的赛事,旨在通过这项赛事解决实际问题,构筑大学生投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阵地。

团队师生合影  

(供稿单位:校团委,撰写人:杨安博,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