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药学发展联盟在宁成立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8发布时间:2023-10-13

1013日下午,全球药学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宁成功举办。会上,我校发起并成立了全球药学发展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校长郝海平,副校长孔令义、姚和权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我校副校长孔令义介绍了全球药学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情况。这是由全球在生物医药发展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且拥有共同发展愿景的中外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组织,也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发起的国际性药学专业联盟。联盟以开放合作、服务教育、创新发展、共襄未来为宗旨,秉持“开放共享、创新合作”的理念,致力于在各联盟成员之间建立医药健康领域教育、科技与人才的全球性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成员学院或高校、非营利性政府组织以及业界之间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促进全球药学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引领生物科技革命,为人类健康福祉贡献力量。首批联盟成员为来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全球14个国家的36所高校。首届主席单位是牵头发起联盟的中国药科大学,首任主席是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

随后,屏幕上滚动播放联盟章程,全体入盟成员鼓掌通过。

校长郝海平作为联盟首主席发表讲话他指出,服务全人类的康福祉,是我们每个药学院校的共同使命。此次联盟成立意义非凡,作为中坚力量的药学院校联合起来,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引领时代发展,实现药学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未来,联盟将推动设立联盟伙伴专项基金计划开展联盟专项的师生交流项目强化资源互补,推动多边科研合作,合作申请政府间国际科研合作项目等。此外,联盟还将发挥中国本土制药企业的规模与供应链优势,推动行业合作,探索科研成果跨境转化与商业化的创新路径。他希望全球药学院校能够求同存异,凝聚发展共识;精诚合作,共享发展资源;开拓创新,挖掘合作增长点期待大家携手共进,推动联盟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出新贡献

会上,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叶敏、澳门大学药学科学系主任郑颖、曼彻斯特大学生物医学卫生学院药学与视光学系主任KayeWilliams分别代表联盟内地成员单位、联盟港澳地区成员单位、联盟国外成员单位讲话。

联盟成立前,校长郝海平还作了题为“Pharmaceutical Education and Research at CPU特邀报告,就全球药学教育和药学科学研究情况与在场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郝校长表示未来,中国药科大学牵头团结全球的顶尖大学以及药学教育、药学科学研究领域的高端人才,一起探索未来生物医药技术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此外,通过加强对话合作,参与全球药学教育治理,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中国药学教育研究的全球影响力,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大会闭幕式上,正式发布了《全球药学教育发展南京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指出,健康没有国界。人类在卫生健康领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而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为全球药学院校的改革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全球药学院校应当携手促进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加强合作,为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共同努力。

《共识》指出,药学院校在推动全球医药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老龄化挑战,促进人类更长寿和更健康的生活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坚定不移地推动药学院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致力于面向未来,为医药行业培养出类拔萃的具有全球胜任力的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技术总师等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生物经济发展的需要。

《共识》指出,继续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学术合作,推动旨在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研究,促进跨境知识共享,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在各国的政策和法律框架内实现学术自由合作。与全球其他药学院校分享国际合作的经验和措施,以促进全球药学教育的共同发展和进步。通过推动全球药学院校的交流合作,增进世界人民的福祉。


郝海平校长讲话

《全球药学教育发展南京共识》发布

会议现场

合影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合作处,药学院,撰写人:姜晨、周天健,摄影:崔嘉跃,审稿人:郑诗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