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来源:本科生招生网浏览次数:1344更新时间:2021-02-04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印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的通知》,中国药科大学“基础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我校历年来重视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具备拔尖学生培养的深厚基础。学校从1994年开始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2013年起,根据国家拔尖计划1.0标准设计并自主实施“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采用“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全球药学科学变革态势,探索新时代拔尖创新药学人才成长规律,于20202月成立孟目的学院,全面统筹“一拔尖”“两基地”“三卓工”等专业,实施荣誉教育机制。截至目前拔尖计划已有7225名学生参与培养,有4届(13-16级)毕业生,毕业生绝大多数在国内外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进一步深造。

未来,学校将以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为契机,发挥行业特色研究型大学在药学基础研究的优势,秉承“精业济群”校训,致力于培养具有“兴药为民,荣校报国”家国情怀,具备“药学博雅、博专并举”人才特质,未来能解决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医药科技难题的基础药学拔尖人才。




(供稿单位:教务处,孟目的学院,撰写人:张海云,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