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以及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中斩获佳绩

来源:本科生招生网浏览次数:1151更新时间:2021-02-04

日前,由中国物理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通过预赛、复赛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全国知名院校在内的416所高校的1411支队伍参加。我校理学院数理系何正大和韩东强两位老师共同指导下的两支参赛团队通过长时间的实验、测试和讨论分析,分别取得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二等奖的喜人成绩。张雨婷、王熳秋、王世婕、梁雅慧、何健五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通过自制低成本手机光谱仪,进行氢原子光谱测量和居家光谱实验;赵本政、张紫茹、余其奕、金俊昌四位同学组成的参赛团队对牛顿环实验进行创新改进,完成基于手机和简易激光源的居家牛顿环实验。两项革新都取得了与实验室昂贵仪器相当的实验结果,多个创新点获得专家好评。

在本月揭晓的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中,我校理学院何正大、胡建华两位老师指导的由张翼航、周瑞宁、许佳颖组成的研究生队,以及由何健、王世婕、刘翰文组成的本科生队两支队伍均获得了二等奖佳绩。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等单位主办,旨在面向工程应用、突出创新实践,吸引了数百只高校队伍参赛。


部分参赛队伍与指导老师合影


(供稿单位:理学院,撰写人:何健、赵本政,审稿人:吴旻玥)